长寿地区的发酵乳——Kefir
Kefir的由来 Kefir是一种发酵乳,是发祥于世界第一长寿地区的高加索,它与乳酸菌的代表物养乐多不一样,因它是由数10种的乳酸菌及酵母菌所形成的复合型发酵乳,而养乐多是单纯的乳酸菌。它的种菌叫做kefir粒,是块状物,是微生物学上非常珍贵的东西,这阵子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注目而努力研究高加索地区人人长寿健康的秘诀,研究kefir Grain的分离与生产,并研究对人体生理的功效。
Kefir之语是来自伊斯兰语,意为安宁,高加索人认为kefir是神所赐之物(The Gifr of The Gods),所以人人都爱喝,代代都相传,用以滋养强壮,维持健康,甚至也供食给医院、疗养院等医疗机构。
Kefir的营养成分 Kefir的成分中含有维生素A、B2、B12、C乳酸钙、泛酸、叶酸、核酸、胺基酸、各种游离脂肪酸及其它微量元素。Kefir的乳酸钙是100%L(+)型,很容易被生体所吸收,现代人有钙摄取不足的问题,若是以Kefir来做为钙源,就可有效的改善。
养乐多所含的钙为58%易消化的L(+)乳酸钙与42%不易消化的D(-)型乳酸钙,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有对D(-)乳酸钙给新生儿摄食做限制。
Kefir的发展
Kefir的发现有很久的历史了,据传约在公元前四世纪左右,住在高加索山麓的牧人到山上去挤 羊奶,将所收的羊奶装入皮袋内,放在马背上载下山,一路上一面摇动一面受日晒,于夜晚又转凉,如此就产生了。回教的穆罕默德曾利用Kefir来布教,他向伊斯兰教徒说明【饮用此物品可治病】的言论并教他们制造方法,所以每一家庭都会制造,每个人都欢心的饮用,由先知的认同更增加了世人对Kefir的信心。日本曾于1900年由栗本博士导入,并于1912年在阪川牛奶店贩卖,但生意不好而失败。但前苏联长期的研究发现有很惊人的效果,除了推荐做日常生活饮用外,也把它当做治疗食品了。
日本近几大学药学部的久保道德教授指出:Kefir的流传是由前苏联地区起,当地人普遍爱喝,然后由波兰、德东、东欧诸国起直到瑞士、英、法、美国等西侧诸国也普及的饮用这种高加索人长寿秘诀之物。在日本的历史尚浅,10几年前才又重视此物并深入研究探讨与活用,昭和58年有数家乳品公司集体制售含Kefir之产品。
Kefir的生产
Kefir虽然与养乐多一样是发酵乳,但是后者是单一发酵,而Kefir是同时有乳酸菌的酒精发酵的复合型发酵乳,它有着清爽的酸味及芳香的醇味。
高加索人将皮袋中的发酵乳喝着,同时残留一部分原液,再注入新的奶水,这样的让它循环的自然发酵。在袋子的底部的白色小粒叫做「Kefir粒(Grain)」,是为种菌,它外观像花椰菜状,带有弹性,也有人称它做发酵乳茸(Yoghurt Kinoko),是整个菌的集合体,再生产的妈妈。Mr.Kern于1882年是最初发现Kefir乳酸菌Dispora Caucasica的人,但Kefir是众多微生物的集合体。表一是Kefir粒的主要微生物,图一是传统制法。
将此白色的Kefir粒子干燥,就可保存起来直至明年的产乳期时再继续发酵利用,所以 Kefir就这样一代一代的传下来。
Kefir的科学研究已有百年之久,其中受影响最深的是在1908年研究免疫学而得到诺贝尔医学奖的前苏联的梅契尼柯夫所发表的【Kefir的有效性、特性与长寿的关系】而引起各界对Kefir的关心,以后各国也努力研究如何连续式的工业生产法,但是都不太成功。这是因为Kefir是由复杂的乳酸杆菌、乳酸球菌、醋酸菌、酵母菌等多种类菌所构成,此种构成菌有一定的菌种及比例,若有所改变就很难做出Kefir粒了,也因此前苏联的国家科学研究院微生物研究所会花费巨额的研究费用及15年的岁月,才终于在1982年完成世界第一个工业生产标准高加索型Kefir。从此以后至今天,Kefir才被广泛的应用在各方面,并才也有许多治疗临床的报导。图二是现代化生产的制程。
|
乳酸菌 |
酵母 |
|
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 偏性单发酵型 L. Kefiranofaciens L. Kefirgranum 偏性异发酵型 L.Parakefir 乳酸球菌(Lactococcus) L.Lactis subsp.Lactis L.Lactis subsp.Cremolis Lcuconostoc L.Mesenteroides subsp.Mesenteroides L.Mesenteroides subsp.Dextranicum |
乳糖非发酵型 Saccharomyces Unisporus Candida Holmii 乳糖非发酵型 Kluyvetomyces Marxianus Candida Kefir |
Kefir的功效
1. 改善消化机能,提高钙的利用
前苏联科学院发表的资料中说明Kefir可以促进胃液的分泌,也会提高生体对钙及磷的利用。Kefir与其它发酵乳比较,发现Kefir方面可多增加50%的唾液分泌,而且分泌的时间也延长为两倍,对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肺结核等消化机能不良患者也有明显的改善消化机能。Kefir比他种乳制品含更多种类的乳酸菌,所以对肠中有害菌的抵抗力也强,连带的对肠内腐败菌的增殖也有抑制效果。
另外,瑞典的学者也指出Kefir所生成的乳酸是100%L(+)型,婴儿对Kefir母奶中所含的钙的吸收量做比较时,发现每公斤体重可吸收Kefir的钙142mg,吸收母奶的钙为74mg。所以,对婴儿、青春期小孩、胃肠不良的人,易形成骨质疏松症的老人都非常好。
除了对钙的吸收率高外,也容易合成人体的能源—肝糖,以备能量欠缺之需。在前苏联就合法的当做病人食品及学校食品来使用。
2. 有效的预防脑血栓,心肌梗塞等成人病
日本近几大学久保道德教授的一研究例中指出Kefir可以预防血栓,使血流畅起来。产生血栓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也有来自慢性肾炎,慢性肝炎等抗原—抗体的出血。另一种是由大肠菌产生的内毒素(Endoto-xin)所诱发的血栓,此时会引起老化、感冒、紧张、免疫力、降低、促进胆固醇及癌症的副产物生成。久保教授曾在老鼠试验中以Kefir来治愈此种血栓,由此类推,对人体成人病的脑血栓、心肌梗塞的预防应有效。最近,海外有Kefir能提高肝脏再生功能的报告,切除部分肝脏的老鼠投与Kefir来与没吃Kefir对照组做比较,发现有Kefir者的肝再生与体重增加率都比较快,喝Kefir可增强我们的肝功能及提高精神。
3. 免疫机能的活性化达抗癌效果
久保教授专功Kefir与抗癌活性的研究,并且分别在1985年10月的第32届日本生药学会及1986年10月的第45届日本癌症学会中发表Kefir的药理活性与其抗肿疡活性等报告,这是很惊人很现实的题目,实验内容是将癌细胞移植入鼠体内,然后经口投与Kefir,再来观察抑癌效果的程度,结果发现有50%以上的癌增殖抑制效果。根据国际癌症学会的规制:25%以下的制癌率其效果为无,25%-50%时的效果为弱,50%以上时的效果为有,此次的结果超出基准值,是为很珍贵的资料,另外一件重大的资料是【经口投与】就有抗癌效果,以前灵芝的抗癌报告也有50%的抗癌效果但并不是经口投与而是用注射方式注入腹腔内,若是经口投与时的效果就减少很多,这是两者不同的地方。
关于抗癌的效果在1994年4月九州大学的研究也明白的指出,Kefir可以增加干摄素(Inete-rferon.B)的产生效果,久保教授的实验在这里受到印证了。
再一个实验是Kefir并用抗癌药物Mildmycin C,将此两种混挺物注射到癌细胞移殖3日后的鼠体内,以后10日间Kefir就可以1日500mg的剂量(对体重1公斤而言)做经口投与,结果有66.8%的抑癌率,单独使用此种抗癌剂时10日后有58.6%的效果,但是Mildmycin C 易产生副作用,所以尽量减少投与量,而增用安全的Kefir,并用时更有增强效果。
4. 巨噬细胞的活性化
生体受到异物(细菌、病毒)入侵时,就会发动免疫系统来尽早消减异物。初期的免疫机构是由巨噬细胞来负责吞食消减进入体内活动的异物,此种巨噬细胞有固定型及游离型两种,游离型者时常在血液中巡逻,当发现有异物时就执行吞食任务。
测量巨噬细胞的活性度是用碳清法,方法是将碳之异物注入移殖有癌细胞的老鼠体内,然后测定巨噬细胞吞食碳的速率,当Kefir投入后发现巨噬细胞吞食异物的速度比较早,也就是Kefir已增加了游离型巨噬细胞的活性。
次期的免疫机构是由淋巴球来应付,尤其是其中T淋巴球 (T细胞),更是免疫系统的主要角色,它有强力的破坏异物的能力,在久保教授的动物实验中也证实了T细胞也会受Kefir的作用而提高活化力。
Kefir的应用
目前已有许多产品有添加Kefir,诸如:乳制品、清凉饮料水、流质食、果冻、冰品、口香糖、巧克力糖、糖果、面包、蛋糕、面食、健康食品、化妆品、庞物食品等,其它食品正陆续开发中。
Kefir的发表文献
1.1868年 Kefir最初在世界上公布。(前苏联)
2.1877年 Kefir有促进排便、抑制下痢、胃肠病、慢性肺炎、糖尿病之功效。(前苏联)
3.1882年 Kefir的生成乳酸是100%L(+)型乳酸菌。(瑞典)
4.1908年 Kefir的长寿论。(前苏联)
5.1970年 Kefir称做神的赠物。(美国)
6.1971年 Kefir治愈胃酸过多症及胃癌。(前苏联)
7.1974年 Kefir降低血中胆固醇。(美国)
8.1978年 巴黎第20届国际酪农会议发表Kefir对贫血、卡他、小孩下痢、心脏病、肝炎、肥胖症、疲劳等效果(前苏联)
9.1978年 饭前饮用Kefir使肺结核患者的胃液分泌正常化。(前苏联)
10.1981年 Kefir可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日本)
11.1982年 莫斯科第21届国际酪农会发表Kefir特殊发酵乳制品。(前苏联)
12.1983年 Kefir抽出的多醣类可活化生体的免疫机构及T淋巴细胞,可以抑癌增殖59%。(日本)
13.1984年 Kefir可以提高肝脏的再生能力。(匈牙利)
14.1985年 冈山第32届日本生药学会发表Kefir的药理活性,抗癌性。(日本)
15.1986年 札幌第45届日本癌学会发表Kefir对Ehrlich及Sarcoma 180之固型癌经口服有抑制效果。(日本)
16.1986年 荷兰第22届国际酪农会议发表Kefir粒及其乳酸杆菌所来的多醣类之分析。(日本)
17. 1990年 福冈日本农艺化学会发表Kefir所含的多醣类对IFN-β有增强作用。(日本) |